English

依靠群众加强党的建设

200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魏宏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善于通过集中民意来加强自身建设的政党。在吸收民意建设和壮大自己的长期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形成了系统的思想和理论,而且凝成了一些重要制度和优良作风;不仅具有对群众力量的深刻认识,而且有调动群众力量的正确政策和方法;不仅有对群众的庄严承诺,而且有实现承诺的果敢行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确立是人民群众实践的总结、意愿的凝聚和反映。过去几十年中,各级党组织联系实际抓党建,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改革力度的加大,党建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日渐暴露出来。有的党组织领导者和党建工作者不能正确理解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片面认为党的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就是党的建设围着经济建设转,使党的建设丧失了独立性;有的片面理解党建工作的独立性,认为所谓独立性就是各自为政或另搞一套,工作中或不顾经济工作的现实需要,搞“两张皮”,或以党建包办一切;有的则不能辩证地认识党建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认为搞党建工作无所作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根本力量,理应成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研究的核心内容和党的建设的终极关怀对象。这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规律。当前党建工作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对党建规律的研究不够,掌握不够。如何动员和组织党的各级领导和党建工作者认真探索党建规律,并用党建规律指导党建实践是目前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首先,解决认识问题。第一,明确只有顺应历史潮流才能领导历史潮流,只有尊重和信赖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才能成为历史的真正主人,只有认清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才能正确确定和达到执政的根本目标,而所谓“历史潮流”、“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人”和“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的核心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第二,明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目的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素质仅仅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个手段。第三,明确党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群众,正如邓小平所说,“党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同样,党也没有源于人民群众之外的权力。

其次,解决操作问题。第一,建立健全制度。制度是一种社会关系的基本性质规定和基本建构原则,是这些规定和原则的凝结,是使工作规范和持久的保证。科学而广泛地吸收民意以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党必须用制度去规范,靠制度来坚持群众路线。因为虽然中国共产党是群众路线的创立者和忠实执行者,但执行的力度和效果如何,并不一定取决于创立者和执行者的良好初衷。在没有制度规范和约束的情况下,它取决于一定的条件,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于环境的残酷和险恶,党需要更多地依靠群众的支持,否则就无法生存,因而这一路线执行得很好;执政之后党对广大群众的依靠关系虽然没有变,但确实没有以前那样直接和强烈了,因而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与广大群众的感情疏远了,对广大群众呼声和情绪的反应迟钝了。因此,建立科学的制度,将通过吸收民意来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工作纳入规范之中,是当前的重要工作。第二,理顺体制。体制是制度的表现方法和实现形式。没有相应的体制,制度就难以落实。理顺体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弄清所要理顺的体制涉及哪些关系主体。一般说来,“民”就是所要理顺的体制主体,它包括党内和党外两个方面。党内包括普通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党外包括社会各方面的非党员领导和群众。理顺体制的实质就是理顺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党的领导部门和部门领导干部与上述主体的关系,目的是确保“民”对党的意见和建议的畅通,以将其中的精华反映并吸收到党的建设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